重新拾回的專業


I am a Stage Manager
這個頭銜都快被我遺忘了
在劇場以外的圈子應該很少人聽過這個專業"舞台總監"
沒想到今年初有趣的機緣讓我認識了一位活動總監
而她的背景剛好也有Stage Management
我們初識那次面談相見歡聊到這個專業聊得很愉快

在美國的求學時期
從高中開始我就有參與各類形式表演的幕後工作
不管是戲劇類的搭景..舞蹈類的燈控
在後台跑來跑去是課後的社團活動
也是玩樂也是興趣
接著到大學更是繼續在Theater Dept活躍著
幾個學期後開始有同學/教授問我
既然我當各單位的crew當的那麼有經驗
為何不進階到當Stage Manager
最初的想法是我不要那樣的責任
參與當crew是開心的沒有壓力
只是玩到最後不挑戰自己也會變得無聊

於是我選修了那門Stage Manager的課程
接下一齣歌舞劇Jesus Christ Superstar(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 YouTube)的舞監
它也是Andrew Lloyd Webber的作品
我們的耶穌是黑人飾演Judas是女性
搖滾曲風很像一場演唱會
就這樣正式經歷過導演選角排練到opening
我體驗到Stage Manager掌控一切的快感
當"神"的感覺超讚~!會上癮啊~~
整齣戲live的現場舞監飾演的角色是call cue的那位
從舞台的燈亮起來演員的進場..到最後觀眾席的燈再次亮起
當過舞監的職業病就是
對於整齣戲的flow會很要求
每個環節都應該要跟演出者的呼吸一致
節奏不該被打亂或者是被打斷(這也是回台灣後越來越少看舞台劇的原因之一)

後來時間變少了
只想趕緊畢業就沒機會再玩過如此大型的製作
偶爾幫幫同學校外的小戲
卻沒有留戀這個環境
我不抽菸不喝酒更非夜貓子
搞舞台劇像興趣像玩樂
從來沒被我當過能賺錢的事情

或許應該說
我的野心從來都不是在任何專業工作上
賺錢圖個溫飽好像做甚麼事情都可以
所以當我選擇回到台灣
我根本也沒想到去劇場那個圈子找工作
My passion is for life, for my man, not for work...
事實也證明當我的動力不夠時
在哪個圈子都待不長久
當你的心不在這個領域時旁邊的人也會很清楚的知道

今年五月底
我被這位總監找到去幫忙電腦展的工作
才發現原來商業性質的環境中也會需要舞監
一場演說產品發表會
同樣的也是有那麼多環節需要有人掌控call cue
當然我沒有一被找進去就掌重任
在Intel的那場我只是個後台的SM
主要是讓國外的團隊與本地的工作人員溝通順暢
確認每個該上場的貴賓都在正確的時間點上台

重新回到這個專業中的感覺
是開心的
短短的幾天
腎上腺素狂飆
密集的像似去打了一場戰
很有滿足感也很累

我很慶幸在這個時間才再次找到這個專業
它太容易burn out尤其是像我這樣對它沒有passion
這幾年學習的東西
剛好讓我懂得如何調整自己的身心
更加平常心的對待這種高壓性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